【喜报】安芷生研究员获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日前,陕西省政府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将2019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三位贡献卓越的在陕科学家。地球环境所安芷生院士被授予2019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据悉,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是陕西省为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精神和《陕西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有关意见于2019年实施设立的新奖种。该奖授予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诚信,仍在科研生产一线工作,在陕西省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转化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或组织的奖项。每年授奖数不超过3项(可以空缺)。

  安芷生院士扎根西部从事黄土与环境研究56年,不忘初心,践行科学报国理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从黄土与环境研究出发,在20世纪90年代,开创性地系统提出亚洲季风控制理论,解析了亚洲季风环境变迁的机理,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开辟了第四纪地质学与全球变化相融合的新研究方向,推动了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为中国科学家赢得了国际声誉。在全球变化的国际前沿提出了东亚环境变化的季风控制论,发展了多圈层多尺度多因子的季风动力学理论,推动了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他利用自身学术影响,在陕西省建立起国际知名的地球环境科学研究机构,已成为本领域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国际合作基地。他积极将基础研究成果服务于黄土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为西部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做出了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