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芷生名誉所长

安芷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AGU Fellow),瑞典哥德堡大学和中国西北大学荣誉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陕西省科学院院长、国际第四纪联合会(INQUA)副主席及黄土委员会主席、国际全球变化(IGBP)科学委员会委员、副主席等职,现任国际人类世工作组委员,南大洋研究中心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安芷生长期从事第四纪地质与全球变化、大气污染控制以及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他突破了经典的全球冰期-间冰期理论,首次系统提出东亚环境变化的季风控制学说,被美国科学院院士John Kutzbach教授评价为“照亮了东亚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道路”, 引领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亚洲季风和全球变化研究的发展。他揭示了南北半球冰量变化对亚洲季风的影响以及季风和西风气候在冰期旋回和千年尺度上的关系;提出了冰期-间冰期印度季风动力学和亚洲季风-干旱环境耦合系统概念,催生了全球季风动力学,开辟了第四纪地质学与全球变化融合发展的新方向,推动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安芷生应用基础研究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自本世纪始他牵头向中央提交了关于我国西部大开发和黄土高原生态建设、我国大气颗粒物污染控制对策等一系列前瞻性战略咨询报告,得到中央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安芷生率领团队扎根西部,艰苦奋斗五十余年。他先后创建了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连续7次国家评审中获得优秀,研究所在地球科学领域为中国科学家赢得了国际声誉。安芷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5项、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1年中国科学和地质科学十大进展、陈嘉庚地球科学奖等国内外奖项。发表SCI论文480余篇,在NatureScience及子刊和PNAS等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文章30余篇。总引用超过37000次,H index88。“Science Watch”统计的1996-2007年国际地学高引用文章中,安芷生文章引用率在地球科学领域全球排名第16位,在国内地球科学领域位于第一。他培养了包括2名院士,16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多位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领军人才,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和高水平国际合作基地,以及推动我国地球科学走向世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