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搜索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 图书情报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国家重点实验室 院重点实验室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
现在位置:首页 > 重大研究计划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 > 项目概况
项目简介
2007-11-21| 编辑:王维 | 【 】【打印】【关闭


  上世纪板块学说的诞生代表着地球科学认识上的革命,而本世纪类似的突破将可能发生于地球环境科学领域。以我国为主体的东亚季风-干旱环境系统的分异耦合过程和演化趋势不仅是学术界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也是国家资源、环境和外交决策的紧迫知识需求。近20年来,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巨大进展,获得重要的国际学术地位,但同时也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科学问题,成为我国大陆环境演化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亚洲大陆、大气和海洋相互作用的表层环境系统框架下,提取不同环境子系统连续的环境记录,获得精确可靠的年代学控制,查明季风-干旱环境系统演化的历史与变率,并将地质记录与模式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在统一科学目标下的集成研究,是该领域进一步突破的关键所在。

   基于上述思路,我们在“中国大陆环境科学钻探工程”的执行过程中已在不同环境子单元分别获取了一系列长岩芯、湖泊、石笋和树轮等高分辨率环境记录,成为全面反映我国大陆环境系统演化的第一手珍贵资料。同时,国际大陆科学钻探(ICDP)委员会已批准并资助了以本项目申请人为首席科学家的“青海湖环境钻探与全球变化”大型国际合作计划,为我国该领域走向国际领先水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本项目主要基于上述环境记录,重点攻克以下三个关键科学问题:1) 亚洲季风-干旱环境系统具有怎样的分异和耦合过程?经历了那些重要的发展阶段?是哪些因素导致这些变化的?2) 季风-干旱环境系统各子单元在不同时间尺度上演化的历史和变率如何?反映了怎样的环境动力学机理?3) 季风-干旱环境系统变迁对全球环境变化有何响应与影响?未来将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上述科学问题的解决,需要在统一科学目标下,加强环境替代指标的定量-半定量化研究,系统恢复我国干旱和半干旱环境的时空演化历史、东亚和南亚季风环境的发展过程及其对区域水文和生物多样性演化的影响,研究季风-干旱环境系统演化的动力学机制及其与全球重大地质-环境事件的关系,并对全球变化背景下季风-干旱环境系统的发展趋势进行估测。

   在基础理论上,本项目的最终目标是集成已有和新的科学认识,建立一个海-陆-气相互作用下亚洲大陆环境系统演化与全球变化关系的理论体系,为环境演化和地球系统科学作出贡献。在国家需求上,项目将揭示不同区域环境变化的发展趋势及对全球变暖的响应模式,为国家以及地方政府制定适应全球变化的可持续发展对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造就一支国际化的尖端研究队伍。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11001760号-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单位邮编:710061
单位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7号 电子邮件:web@ieecas.cn 传真:029-6233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