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搜索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 图书情报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国家重点实验室 院重点实验室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
现在位置:首页 > 重大研究计划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 > 最新进展
最新进展-课题5
2007-12-18| 编辑:王维 | 【 】【打印】【关闭

课题五

1、 采用U-channel连续分析沉积岩芯的磁性特征,获得了高分辨的磁性地层及环境磁学信息,初步建立了鹤庆深钻岩芯的古地磁年代

2、 深钻岩芯揭示的沉积-构造演化特征

根据鹤庆钻孔岩芯的粒度、碳酸盐含量和烧失量变化特点,结合岩性特征,将该孔的环境演化划分为三个阶段8个亚段:
研究表明,鹤庆钻孔737m岩芯揭示了盆地2.78Ma以来的环境演化过程。鹤庆盆地在2.6Ma积水成湖。2.6-2.0Ma间湖面稳定且湖水逐渐加深,其中出现过一次洪水事件。2.0-1.5 Ma间湖水稍有变浅。1.55-1.48 Ma间岩芯出现20m左右含砾石沉积,反映山盆高差的一次增大,可能受青藏运动C幕的影响。1.5~0.90 Ma间湖面经历了低--低的波动过程。0.99-0.91Ma间湖盆与周围山地的高差再次加大,推测是青藏高原昆黄运动在本区的表现(中更新世气候转型)。0.90-0.13 Ma间湖面出现高--高的波动过程,其中0.3-0.13 Ma间湖面稳定且湖水较深。发生在0.15Ma的共和运动使喜马拉雅山隆升到6000m左右的高度,导致西南季风向北扩张的形式由爬越变为绕行,表现为西南季风环流增强,导致鹤庆古湖最近一次加深过程。

3、 上部岩芯孢粉分析揭示的中更新世以来古植被与古气候演化

深钻N芯上部155M,共计783个样品的孢粉分析,揭示了约800Ka以来盆地周围山地的植被经历了以松为主的针叶林、山地针阔叶混交林、亚高山寒温针叶林多次演替。

4、100ka的滤波曲线中,2.58~1.4Ma阶段振幅为中等强度,1.4-1.05Ma阶段振幅最弱,从0.99Ma开始振幅迅速增强,而后在0.75-0.59Ma间振幅有轻微的弱化,自此增强到最大强度。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11001760号-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单位邮编:710061
单位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7号 电子邮件:web@ieecas.cn 传真:029-6233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