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各培养单位: 

  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我国大学文化和精神的根本依托。为进一步涵育和凝炼具有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色的校园文化和大学精神,探索和实践“文化育人”路径,根据我校一流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建设目标,现启动2020年度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并将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2019年文化建设工作基础上,本年度以扶植和培育具有强大感召力、广泛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活力的校园文化品牌为宗旨,继续沿用“多元主体”项目申请制,面向全校各部门、院系/中心、培养单位(含教育基地)及师生个人/团体,开放项目资助申请。 

  根据国科大现阶段文化建设目标,2020年度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第一批)将分为三大类:思想政治教育类、社会服务类和特色文化类。其中,部分已成型或具雏形的校级文化品牌,作为定向申报类项目,申报人可根据二级单位实际工作情况进行申报,若获得资助,将作为校级文化品牌的子项目进行资助实施和品牌推广。定向申报项目之外的文化建设内容,申请人可进行自由申报。 

  二、项目内容及资助类别 

  项目资助方式,分为补贴型资助及全额资助两种;建设级别分为校级文化品牌和二级机构文化品牌两类。具体建设内容、资助类别及申报流程如下: 

  (一)思想政治教育类项目。2020年度本批次该类项目,全部为自由申报。 

  所申报的项目须以构建科教融合大思政育人体系为出发点,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原则,以具有一定思想引领意义的活动为载体,注重实施效果,明确育人主题、育人要素和价值内核,适合长期可持续开展。 

  (二)社会服务类项目。本批次该类项目下设3个定向申报项目及若干自由申报项目。该类项目须面向社会公众或特定人群开展活动,具有公益性、传承性和一定的社会传播价值。如有涉及自然科学普及、人文社科宣教及公益志愿服务类的活动内容,可申请定向资助(定向项目1—3)。其他建设内容可进行自由申报。 

  定向项目1:春分工程·国科大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 

  定向项目2:谷雨计划·国科大人文社科宣教公益行动; 

  定向项目3:晨光行动·国科大爱心志愿服务专项计划。 

  (三)特色文化类项目。本批次该类项目下设4个定向申报项目及若干自由申报项目。建设内容须以校园文化活动为主,要求主题特色突出、定位明确或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及学科特色。 

  各二级机构如有涉及校友活动、国际传播及交流、本科生特色活动及以学生公寓为活动场所开展的特色文化活动等,可按定向项目申请资助(定向项目4—7),其他建设内容可进行自由申报。 

  定向项目4:结晶计划·国科大校友文化品牌; 

  定向项目5:青竹·国科大国际文化品牌; 

  定向项目6:学在果壳·国科大本科生文化品牌; 

  定向项目7:陋室铭·国科大宿舍文化品牌。 

  三、申报条件及评审流程 

  (一)项目申请条件及要求 

  1.本年度评审和资助将重点考量项目感召力、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活力,以扶植和培育校园文化品牌为宗旨。2019年获得资助的文化建设项目继续申报的,必须进一步提出改进方向和品牌提升方案,找到在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类别归属,或者提炼出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内涵独特而个性鲜明的属性,积极实践“文化育人”理念。 

  2.项目组由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成员构成,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含培养单位)教学科研人员、管理支撑人员或在校学生。为保证时间和精力投入,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全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3.项目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且必须真正承担项目的组织策划和具体实施工作。 

  4.本着与项目目标、完成能力相匹配的原则,项目组可打破二级机构组织限制、创新人员结构组成,由项目负责人自行组建。项目申报需经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部门同意申报。 

  5.为提升高年级研究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各培养单位(含教育基地)申报的文化建设项目须明确冠名“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实际组织开展中充分体现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形象。各培养单位(含教育基地)获得资助的项目,获批经费将转至所属单位财务账号,根据项目计划书专款专用。 

   (二)评审原则及流程 

  1.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见附件1),项目评审遵循“统筹规划、重点扶持、注重实效、公平竞争”的原则,择优立项,发挥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通过融入式参建,实现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2.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将立足学校实际,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承担文化建设项目的评审工作。在充分调研实施基础、严格评估品牌建设实效的基础上,在文化建设经费额度范围内,确定资助方式(补贴型资助/全额资助),择优支持。 

  3.项目评审将从主题意义、展现形式、参与规模、传承价值、功能定位及社会传播价值等方面评估项目的品牌发展潜质,分为校级文化品牌和二级机构文化建设品牌进行分类资助。 

  4.根据项目申报内容,涉及二级机构/培养单位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的常规工作,原则上仅给予补贴性资助;若申报项目若具有唯一性、独特性及不可整合性,将视品牌价值给予全额资助。一次性的图书出版和视频制作、扶贫类项目、课程类讲座、日常社团活动、科学院系统外的申报,现阶段不予资助。  

  四、申报材料及线上提交时间: 

  请申请人仔细阅读《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附件1),并如实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2)。请在42417:00前将word版申请书发送至ucaswenhua@ucas.edu.cn。受疫情影响,本批次申报将简化线下签字环节,项目负责人须提请依托申报部门/院系/培养单位的负责人同意后,完成《申请书》中承诺事项后提交申报。 

  邮件主题为:文化项目申报+联系人+手机号码。 

    

  联系人: 

    剑,13810755528lijian@ucas.edu.cn 

  余玉婷,18813148266yuyuting@ucas.edu.cn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年4月1日 

    

  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申请书》 

  附件3: 2019年文化建设项目资助一览表(供申报参考) 


附件下载: